文件通知

[2019] 15号 关于开展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2-30 浏览次数: 3354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文件

 

上理工团201915

 




关于开展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决定开展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服务国家治理 践行青春使命

二、活动时间

20201月—3

三、活动内容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成就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引导全市大学生利用寒假返乡等契机往社区走、往乡村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广泛参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寻访探访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以下主题:

1、理论普及宣讲。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历史成就观察。重点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上海城市发展。重点围绕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聚焦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五个中心”建设、打响四大品牌、城市治理现代化等重大课题方向,开展实地考察、观察寻访、实证调研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重点围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推进落实,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开展实地考察、观察寻访、实证调研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困难群体帮扶。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落实往社区走战略,聚焦法律普及、科技支农、教育关爱、医疗救护等领域,关注老、小、旧、远等民生痛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6、文化艺术服务。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美丽中国实践。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垃圾分类、水资源保护、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查、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申报事项

1、请各学院团委积极动员,即日起接受申报,请填写《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电子版),由学院团委填写《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寒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汇总后统一发送至校团委备案。

2、资助方式:每名学生补贴200元。

3寒假末期,各学院对本院2020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工作报告,内容包括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方式及参与情况、重点活动内容及成效、工作思考和建议等,并填写《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统计表》(见附件3(电子版),连同项目申请表”和“汇总表”218日前报送校团委。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形成党政领导统筹协调、责任部门分工合作、团委组织实施的工作体系,学院团委主要负责同志须牵头负责,创造条件、争取资源,确保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努力将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打造成为人才培养的蓄水池、实践锻炼的大舞台、关注社会的主干道。

2、注重引导,扩大影响。要在大学生中广泛宣传和引导,鼓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同时鼓励更多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参与到活动中来,努力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有效融合,将社会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结合,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

3、精心组织,确保安全。要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明确专职团干部担任寒假社会实践工作联系人,确保寒假期间通信畅通;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对于离沪实践团队要进一步加强安全保障工作。

 

联系人:校团委刘婷

联系方式:55272507

工作邮箱:ningting05600216@163.com

 

附件:

1附件1: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doc

2附件2: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寒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xls

3附件3: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统计表.docx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01230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30日印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