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共同战“疫”,共青团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11 浏览次数: 7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和市委、团中央、团市委通知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校团委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对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依托各级团委团学组织及社团全面开展各项“战疫”活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挥骨干力量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市委团中央及团市委通知要求,校团委联合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向全校青年团学干部发起倡议,鼓励团员干部树牢信心、坚定决心,听从指挥,勇于担当,彰显青年担当,发挥骨干力量,发挥表率作用,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主动投身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硬仗,共同为抗击疫情做出青春的贡献;同时,校学生会联动各学院学生会共同展开“上理学子一条心,防控疫情众声应”主题线上特别活动,呼吁各级学生组织加强对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普及;同时利用好网络空间,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严格遵守防控举措、坚决遏制谣言扩散;各学院学生会主席积极发声,庄严承诺,通过实际行动凝聚上理学子之力,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致上海理工大学全体团员干部的倡议书)

(校会发起“上理学子一条心,防控疫情众声应”线上活动)

(新媒体中心原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指南漫画)

二、学生组织齐发声,号召全员防疫

校学生会利用公众号平台定期推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及居家行动指南等文章,丰富学生的居家生活,引导学生科学防疫、积极应对;推出抗击疫情反馈平台,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反馈的问题做出积极应答,在战“疫”期间为学生提供周到的权益服务;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居家防疫期间,校学生会也时刻关心着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推出了各项文体活动:文艺部以防控疫情为主题推出改编歌曲《“手”护》,用歌声传递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为武汉加油打气;体育部推出健康打卡活动,督促同学们强身健体,积极防护,增强自身免疫力。

同时,校学生会联合各学院学生会共同绘制应援图,将各学院特色融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春暖花会开”等汉字中,为武汉走心应援,献出上理学子的一份心意。

(校学生会联合各学院学生会开展线上应援)

与此同时,各学院也在线上开展活动积极响应,引导学生科学应对疫情,保持良好心态。能动学院开展“同舟共济,坚持打赢防疫狙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识”专项答题活动,鼓励同学们在答题中了解防疫知识,对疫情保持适度警惕;材料学院推出了“书写承诺”的活动,手写祝福,表达对中国人抗疫必胜的决心;中英学院推出线上科普帮助学生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并呼吁广大学子积极献爱心,支援武汉,以各种形式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环建学院开展了“我是上理学子,我为武汉加油”线上应援活动,鼓励学生以各种形式为武汉送上祝福,戮力同心、凝聚力量;版艺学院开展以“艺”抗“疫”——2020抗击“新冠肺炎”公益宣传征集活动,号召广大上理人创作最能反映当前科学防控感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精神的艺术作品。

(材料学院开展“书写承诺”活动)

(环建学院“我是上理学子,我为武汉加油”线上应援活动)

(版艺学院公益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

三、依托社团行动,战“疫”马不停蹄

社团联合中心向全体学生社团发起 “共同战疫,社团在行动”线上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各学生社团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学生群体中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的重要作用,发挥第二课堂优势,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与全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

活动一经上线,各社团积极响应,依托社团特色开展了各类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的小伙伴们通过录制暖心励志短片向全体研究生发出倡议,鼓励同学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沪语社录制了疫情特制版沪语网课并在B站上线,为闲居家中的同学们送去了有趣又实用的网络课程;沪江通讯社开展了“履行‘理’的承诺”相关活动,呼吁广大学子共同承诺,做到配合查验,自觉自查,科学防治,科学就医,为防控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尚理空手道社在B站开设了空手道直播课程,倡议广大学生拒绝“葛优瘫”,积极健身打卡,增强身体素质。

(沪江通讯社推出“履行的承诺”活动)

四、全员参与防疫,彰显青年担当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不少上理学子勇担重任,主动前往防疫前线,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廷娣回乡以后,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赶赴疫情前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牢严密的防控线。该同志的工作主要为在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清河镇司龙庄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值守值班以及协助村两委统计、录入疫情防控数据。

基础学院大一学生张敬涵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开展以来,踊跃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参与张贴《致武汉反乡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同小区物业对本小区内自1月13日以来,在长治以外的返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在小区出入口设卡,对外来人员,进出车辆进行登记排查,消毒。在电梯、门卫值班室等人员流动性较强的公共区域进行早晚两次定点消毒。

机械工程学院16级学生何许国充分发挥预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返乡后参与了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洛峪镇何胡村的封路路检志愿者,测量过往人员的体温,登记相关信息,协助村干部整理相关资料,上报给防疫部门。

(王廷娣与村干部一起值守)

(张敬涵在小区门口登记外来人员信息)

(何许国在整理当日信息)



(校团委)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