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上理工学生会[2020] 2号 关于开展“青春共奋斗,筑梦新时代”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07 浏览次数: 120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

 

上理工学生会2020〕2







关于开展“青春共奋斗,筑梦新时代”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各部门及全体成员:

根据2019年共青团中央发布最新《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上理工委〔2018〕148号),我校学生会将继续推动深化学联改革各项要求,优化学生骨干培养机制,加强对各类优秀学生的吸引和凝聚。在去年骨干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结合当下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条件下,经校学生会研究决定,特在线上开展本年度“青春共奋斗,筑梦新时代”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骨干培训班。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的高素质学生干部队伍,打牢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本次培训为期三个月,覆盖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及各部门成员。

一、培训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对于广大团员青年而言,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人生导向。因此校学生会骨干培训班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首要任务,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政治教育;以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大要求为根本,为上理建设一支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学生会骨干队伍。

二、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2020年3月-6月

在疫情防控期间,本次骨干培训班均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每次培训时间一般安排在一周左右完成(涵盖双休日),由组长确定具体时间,其余时间自主研习。

三、培训对象

本次计划预计培养人数约40人,视具体情况而定,主要对象为以下人员:学生会各部门骨干成员和部分优秀干事。
(具体见分组名单)

四、教学方式与教学内容

本次培训课通过云团课、云研讨、云实践三大培训专题,实施教学计划。

(一)云团课:聚焦团学热点,致力学习强国

1.上海理工大学“战疫”系列云团课,总共五次课程,要求学生会全员参加。

2.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线上团课,通过APP进行自主学习,并完成1-2分钟的微团课视频拍摄。

(二)云研讨:筑建思想堡垒,关心国家时事

1. 开展以“战‘疫’的力量”为主题的线上研讨,结合当下关于疫情时事热点,各小组自主开展线上会议进行不少于一小时的主题研讨,并汇总形成一份不少于2000字的小组研讨报告。

2. 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勇挑青年学生干部时代担当”为主题的线上研讨,各小组自主开展线上会议进行不少于一小时的主题研讨,并汇总形成一份不少于2000字的小组研讨报告。

(三)云实践:了解奋斗历史,培养爱国情怀

1. 开展以“奋斗历史,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电影、纪录片或书籍观摩活动,二者选其一完成,完成一份个人影评/书评,不少于1500字。

2. 开展以“流芳百世,永垂不朽”为主题的线上红色场馆云实践活动,开展一次云游览。

五、学员考核与管理

(一)参加培训的学员要注意增强自我管理意识,自觉遵守培训纪律,积极参加培训班的各项活动,按时上交相关作业。

(二)严格考勤制度。本次培训会运用“到梦空间”系统进行签到考核。学员参加培训期间原则上不请假,遇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应提前以书面形式申请,经部门部长同意后签字盖章,由人力资源部、校会主席团进行审批。

(三)根据考勤及完成作业、汇报质量等环节进行考核。经考核合格者可获得结业证书。

 

附件:《学员分组及组长名单》.docx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

2020年4月7日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              2020年04月07日印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