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战“疫”云团课火热上线,46W+点击量引领课程思政新风潮

发布时间: 2020-04-21 浏览次数: 35

把课程思政“搬”到线上,任课教师与同学们会擦出怎样的火花?46W+的点击量给你答案!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目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广大学生政治站位,把课程思政建设转化为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的重要力量,校团委坚持思想引领、实践育人,积极搭建平台,邀请我校优秀教师及杰出校友,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学院专业领域及延伸主题中,组织开展了“上海理工大学战‘疫’系列云团课”,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促进师生互动,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实践中切实加强师生的参与感、归属感与荣誉感,加强政治引领内容供给,引导青年学生在防疫战‘疫’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品德修为,实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

自校团委发布开展云团课的通知以来,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任课教师积极报名,校团委从众多优质课程中精选出5项,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医疗、文化等多个领域,不但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还为学生解答疫情期间的热点问题,主讲教师充分备课,与线上观众积极互动,耐心解答。为了让授课教师与观众们获得更好的授课体验,校团委精心架设直播场地,在云团课开播前夕,通过“尚理青年”微信公众号宣传预热,提供师生互动平台,为战“疫”系列云团课的开播保驾护航,打出一套疫情防控线上“组合拳”。六节云团课累计点击率达46W+。

3月6日14:00,首场战“疫”云团课暨“创青春·理同行”沙龙——“疫情下青年创业者的责任与担当”如期开播,上海胧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上理工2015级校友、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张庭赫担任主讲,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课堂围绕青年创业者在抗“疫”中的主动作为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展开,既有青年人在战“疫”行动中的勇敢担当,又有现实情况下对职业规划的思考。最后,张庭赫还与观看直播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与参加“创青春”比赛的经验,给出提升参赛技巧和参赛能力的建议,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首期“疫情下青年创业者的责任与担当”云团课直播现场)

首期云团课的播出引起了我校师生的广泛关注。随后,校团委联合来自医食、环建、版艺、管理、机械学院的5位教师持续推出战“疫”系列云团课,立足专业背景,结合疫情现状,针对不同行业分析机遇与挑战,帮助学生更加细致地了解疫情下的各行各业的发展情况,深度与广度、专业性与普遍性兼备。在云团课直播中,老师们化身“网红主播”与观众紧密互动,凭借过硬的知识储备和出彩的授课内容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关注,场均观看量近7万人次,收获了大批“粉丝”,热心观众直言:“主讲老师有风度、有深度、有气度,追云团课比追剧更有动力!”


医食学院孔祥勇老师云团课直播现场

(环建学院刘洪波教授云团课直播现场)

(版艺学院沈莲莲老师云团课直播现场)

管理学院刘虹老师云团课直播现场)

(机械学院沈伟老师云团课直播现场)

战“疫”云团课上线后在师生间引起广泛热议,许多观众都表示收获颇丰。“战‘疫’系列云团课主题紧密结合当前疫情背景,让我们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了解更多知识,对疫情的认识也更加全面、客观,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令世人惊叹,这让我更坚定了奋斗的决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孟欣感叹道。

(学生在家观看云团课)

战“疫”彰显中国力量,疫情防控是开展课程思政最好的“活教材”。校团委抓住这一契机,开展战“疫”系列云团课,把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转化成学校师生的思政大课堂,从政治认同、品德修养和学术志向三个层面进行价值引领,传递战“疫”正能量。六节云团课增强了课程思政的时代广度和厚度,赋予了专业课程价值引领责任,促进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良性互动,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立德树人的品牌建设。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