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热议|上理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 2020-11-05 浏览次数: 13

编者语: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此次开幕式引起了校内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并对此展开热议。

一、勇担当明使命,表精神永发扬

来自版艺学院2018级传播学专业的进博会“小叶子”陈静淑认为:

作为进博会“小叶子”,我认真学习了习大大的讲话。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世界各国自顾不暇,中国经济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但即便在这样的危急时刻,中国仍然如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全球化,毫无疑问地展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作为一个中国人,这场进博会的召开让我感到无比自豪;而作为一名“小叶子”,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我更加明确了一名志愿者的光荣与使命、责任与担当。我完全相信,我们第三届进博会“小叶子”会为自己交出一份精彩的青春答卷,会为世界展现一个良好的精神风貌,会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发扬光大会成功举办一个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博览会。

二、搭文化建桥梁,保初心展前景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进博会“小叶子”韩璐璐认为:

风雨无阻奋进路,岁寒才知松柏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我们明确,进博会相当于一架桥梁,使中国人通过它看到世界的发展,更让外国人透过它感受中国的强大而正如习主席所言,这架桥梁让中国“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实现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虽然志愿者工作只是进博会中千千万万个环节中的一环,但是正所谓环环相扣,每一环都是一点助力,都是为进博会贡献力量践行使命的重要一环而作为进博会的志愿者,更以我为责,勇担推进合作共赢的使命,以新时代具有青年人创新的奉献精神,化困难容易、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

三、全球化成趋势,顺时代促开放

来自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进博会“小叶子”刘亚峰认为:

习近平主席对世界人民提的几点倡议句句不离“开放”二字。中国的开放的传统是历史悠久的,唐朝时便有玄奘东游到明朝时郑和七下西洋从改革开放到今年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一直以来,中国不断坚持对外开放,纵使是在贸易保护主义呼声最高涨的时刻正如习主席所言:“历史和实践证明,风险挑战面前,各国应该同舟共济、各尽其责,大国要率先示范,主要经济体要以身作则,发展中国家要积极作为,通过共同开放、共担责任,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习主席洞察历史规律,把握时代潮流,深刻阐明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势主张完善全球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当今全球经济低靡,疫情爆发,贸易被阻的情况下,中国不仅主动打开大门迎接四方宾客,而且把开放的大门越打越大,不断推动更高质量的开放。这是向全世界发出的坚定合作共对风险的宣言,展现了中国更加开放的世界情怀,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能量。

四、表心态显担当,凝思想励创新

上海理工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机械工程学院李航表示:

在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后,我深有感触,在这种特殊时期下,中国仍然如期举办了万众瞩目的进博会,这不仅表明了中国对市场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同时展现了希望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的大国担当!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要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此次进博会是凝聚、推动全球化向正确方向发展的思想交流平台,而在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我国将持续支持各国企业,挖掘外贸增长潜力,同时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加快发展,为外贸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国内国际环境作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一名,我对此深受启发,决心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引导同学去培养创新开放的思维,鼓励同学们成为顺应时代趋势的新型人才。

五、推复苏促增长,学知识献力量

尚理青年负责人谢秉辰同学表示:

听了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后,我对第三届进博会充满期待和信心进博会的开展可以很好的拉动消费,推动经济复苏,也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增长,是我国坚定要向世界扩大市场的重大举措。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发生是全人类不幸的遭遇,但我们能够如期举行第三届进博会,是拥有战无不胜的伟大信心和坚韧不拔的意志的体现。在聆听了习主席关于促进外贸创新发展的举措之后,我作为一名青年团员,更加应该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多培养青年创新精神,日后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六、大国治显不凡,承合作泉涌流

沪青传媒主编谢晨表示:

在认真观看了习近平主席在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视频后,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大国之治。尤其是在全球疫情仍在肆虐的大背景下,这场开放合作的盛会能够如期举办,更显特殊和不凡。面对如此严峻的情势,中国展现出的团结力量,就像大江大河一样奔腾不息。正如习主席所说:“这次疫情告诫我们,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作为一名校级学生组织的负责人,我会秉承休戚与共、团结合作的坚定信念以身作则、积极作为,通过推动学生工作和校园新闻深度融合,加强校内优秀媒体成果的互通共享,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共同推动包容开放的高校氛围发展。

七、秉信念彻校训,新时代享未来

基础学院郑飒同学认为:

疫情挡不住热情,全球商会纷至沓来,共赴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作为上理青年,秉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信念,贯彻“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精神,必将为中国面向世界而不断奋进。此次进博会,看到的不仅是历史,更有未来,展现的不仅有商业,更有文化正如习主席所言:“经过3年发展,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交流创意和理念,联通中国和世界,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改革的大道,只会越走越宽。此次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推动开放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生动宣示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编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