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上理工学生会 [2021] 2号 关于开展2021年 “奋斗建党百年路,启航学改新征程”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14 浏览次数: 10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文件


上理工学生会20212


关于开展2021

 “奋斗建党百年路,启航学改新征程”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各部门及全体成员:

根据2021年共青团中央发布最新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团开展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上理工委〔2018148号),我校学生会将在推动深化学联改革各项要求,优化学生骨干培养机制,加强对各类优秀学生的吸引和凝聚的同时,全面开展学习党史的相关活动。为此,校学生会研究决定,于本月开展本年度“奋斗建党百年路,启航学改新征程”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骨干培训班。以史为鉴,照亮前路;校会未来的学生干部更应走在学生队伍前列,积极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本次培训为期三个月,覆盖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及各部门成员。

一、培训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结合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校学生会骨干培训班以理想信念教育为第一要务,开展以党史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以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大要求为根本,以铭记百年党史为目标,为上理建设一支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学生会骨干队伍。

二、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20214-6

骨干培训班每次培训时间一般安排在一周左右完成(涵盖双休日),由组长确定具体时间,其余时间自主研习。

三、培训对象

本次计划预计培养人数约40人,视具体情况而定,主要对象为以下人员:学生会各部门骨干成员和部分优秀干事。
(具体见分组名单)

四、教学方式与教学内容

本次培训课通过党史学习、小组研讨、亲身实践三大培训专题,实施教学计划。

(一)党史学习:读百年党史,书时代新章

1、开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为主题的团课学习。

2、青马班课程学习。

3开展主题为“新时代下的学生组织”为主题的学改学习的线下讲座。

4、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结合自身实际与前一阶段的学习,理解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汇总成为一篇党史学习感悟,不少于1000字。

(二)小组研讨:筑建思想堡垒,领会红色精神

1、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开展不少于一小时的小组研讨会,每组自行选择一个党的历史事件进行学习,并从中总结感悟,汇总成为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学习报告。

2、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以“献礼建党百年,回望光荣历史”为主题的课题汇报,内容主要涉及建党以来党取得的重大成果、里程碑事件;采用PPT或视频形式进行台前汇报交流。

(三)亲身实践:览红色风采,晓百年历史

1、开展一次以“建党伟业,特殊使命”为主题的红色地标游览活动。活动结束后每组需开展小组研讨会,并提交小组活动图片。

2、开展以“青春如炬,薪火相传”为主题的素质拓展DIY实践活动。

3、以小组为单位,围绕“肩挑干部责任,高举时代大旗”开展学生干部职责调研;各组通过深入二级学院学生会走访学生干部、向学生干部及负责老师发放问卷等方式,明确新时代学生干部职能与责任,形成调研报告。

教学内容安排如下:


主题

开课时间

形式

读百年党史

书时代新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4.22

线下讲座

青马班

4.23

线下讲座

学改文件学习

4.19

线下讲座

党史学习感悟

6.5

书面总结

筑建思想堡垒领会红色精神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5.6

研讨会

献礼建党百年回望光荣历史

5.14

台前汇报

览红色风采

晓百年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行走初心之地

4.24

实地游览

青春如炬

薪火相传

5.23

DIY制作

肩挑干部责任高举时代大旗

5.17-5.21

小组调研

(注:1、教学安排和日程如有变动,以实际通知为准;

2、分组完成学习的具体时间由组长确定,由工作人员另行通知。)

五、学员考核与管理

1、参加培训的学员要注意增强自我管理意识,自觉遵守培训纪律,积极参加培训班的各项活动,按时上交相关作业。

2、严格考勤制度。本次培训会运用“到梦空间”系统进行签到考核。学员参加培训期间原则上不请假,遇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应提前以书面形式申请,经部门部长同意后签字盖章,由人力资源部、校会主席团进行审批。

3、根据考勤及完成作业、汇报质量等环节进行考核。经考核合格者可获得结业证书。


附件:《学员分组及组长名单》.docx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

2021414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       2021年4月14日印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