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07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将继续开展特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全校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学校“十四五”开局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紧跟党走”

二、活动原则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总体要求,按照“本地就近、因地制宜”的原则,要求学生尽量立足家乡,在户籍地或者暑假居住所在地开展社会实践,非必要不可跨省市进行实践。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在自觉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鼓励大学生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

(一)知行百年。重点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关注寻访红色文化资源、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挖掘学习老党员先进事迹、创作党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宣讲党史小故事及团课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二)知行长三角。重点围绕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结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关注如何加强规划对接、强化战略协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屏障、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民生工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三)知行浦东。重点围绕支持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关注科学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等方面,从青年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等角度,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四)知行五个新城。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关于上海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注产城融合,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高能级的综合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创新型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五)知行在线新经济。重点围绕《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2年)》及上海共青团创新服务在线新经济企业“伙伴行动”,关注创新型企业培育、品牌网络营销、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新型基础设施支撑、青年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六)知行花博。重点围绕将在上海崇明举办的2021年中国上海第十届花博会,关注中国花卉产业成果,上海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崇明旅游新品牌打造,花博会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七)知行人民城市建设重点围绕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五个中心”、“四大品牌”、改革开放试验田等人民城市建设重大课题,结合文化塑造、青春建功、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人才培养等上海共青团贯彻落实人民城市建设重要任务举措,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八)知行乡村振兴。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关注上海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大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爱心医疗、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四、活动安排

1.项目申报阶段(57528日)

各学院自行组织申报,提交校团委

2.项目审批阶段(529日至612日)

校团委进行校级评审,确定立项项目,审核确定后发布通知。

3.活动开展阶段(7-8

各实践队伍开展活动。

4.总结评优阶段(9月)

实践活动完成后,实践团队需在9月底前提交结项材料。校团委将评选优秀实践项目,并推荐优秀个人和团队参与级评比。对获评优秀的实践项目给予一定数额的经费支持,参加上海市知行杯获奖团队额外予以奖励。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需指定1名教师作为本学院实践工作的安全负责人,严格控制团队人数(一般不少于2人,不多于10人)即日起接受申报,填写申报书,由学院团委汇总后统一发送至校团委备案,不接收学生自行报名。

2.请各团队填写《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附件1)、《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附件4)、《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附件5并认真阅读仔细阅读《上海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附件3填报完成后以学院为单位于528前上交校团委,同时上报《上海理工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hsj@usst.edu.cn

3.实践活动开展期间,尽量控制活动范围,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所有项目均须向校团委提交至少1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求数据真实,分析透彻,字数在5000字及以上,符合调研论文规范,力求体现出一定的专业学术水平,在提出问题、分析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1短视频5-10照片、实践通讯等,及时发送至shsj@usst.edu.cn。校团委公众号将择优发布。校团委支持、鼓励各项目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各种形式的媒介传播实践成果。

附件:

附件1: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xls

附件3: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doc

附件4: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doc

附件5: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doc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157日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