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材料学院】传纸艺,巧手雕

发布时间: 2021-05-25 浏览次数: 10


 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我爱我,意为关爱自我的心理成长和健康。当天,材料学院心理协会于二公寓二号楼宿区心理活动区举行“传纸艺,巧手雕”主题活动。

作为中国传统的民间纸艺,纸雕艺术不仅具有艺术性、观赏性,而且开创了巧手折雕为己用的先河。纸雕利用了各种艺术纸张,通过手工的剪、刻、镂、擀、压、戳,卷、褪、衬、贴等造型手段,经过细心的雕刻,勾造出花纹复杂,精致巧妙的纸艺作品,结合中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绘画和雕塑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示出独特的艺术魅力。


心理协会成员引导参与学生学习传统纸雕文化知识,了解纸雕与剪纸的区别,耐心讲解工具以及纸雕书本上图案的雕刻方法。参与学生对纸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心理协会成员的指导下完成了纸雕艺术的创作。整个活动过程中,每一位学生全身心投入到纸雕作品的创作中,在图案初显的时候体会到了别样的自豪感,在活动结束后相互分享了雕刻工程中的经验与心得。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纸雕这一手工技艺,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将自我身心从紧张的学习中释放出来,同时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间艺术,提升美育素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撰稿者:於尹帆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