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走访沪地百年红色革命旧址”创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有效性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10 浏览次数: 10


上海是中国革命的发源地,有诸多红色革命旧址和纪念馆,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红色文化积淀深厚。今年暑假,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团委组织一支“走访沪地百年红色建筑”实践团在上海开展了实践走访和调研活动。实践团25名成员,以跨学院、跨专业、综合交叉组建团队的方式,在实践团导老师李沁芯、李炜、肖亦奇的带领下,利用假期两个月的时间,分五批次,线上、线下双向结合的方式,一行走访了上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中共一大会议旧址、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平民女校旧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中共四大纪念馆以及中共中央联络处旧址等百座上海红色建筑革命旧址,以探寻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时期的发展历程,探索新时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为实践目标,开展实践走访和调研活动。

实践团以聚焦青少年群体特点,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中积极发挥团队艺术设计学生的专业特色。经过实践团专业教师的指导,原创制作“微型”3D红色建筑拼搭模型红色文创产品,以可观、可触、可感的形式,创新青少年党史学习新形势,深入探索推动青少年在党史学习中的沉浸式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一座座红色建筑微模型,在青少年群体中树起更加亲切、温暖、立体的视觉感。以此激发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更多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在动手、动脑的全方位感官带动中,帮助青少年多方位了解党的历史。让党史学习变得越加鲜活、生动,增进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深入了解,坚定青少年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与接班人。上海地区的红色革命旧址和纪念馆,不仅是我们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真切蕴含了一个时期的党史印记。后续,实践团将继续探索红色建筑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紧密连接纽带,通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学习形式,面对青少年做好党史教育传播,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青少年指明人生方向的指南针,为努力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开展做积极地探索。



2021910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