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党史 忆大师 贺校庆——大师剧《刘湛恩》115周年校庆演出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1-11-02 浏览次数: 10

为庆祝建党百年,献礼学校115周年校庆,弘扬大师风范、传承爱国精神,10月30日,由校团委、党委宣传部精心打造,大学生艺术团演出的原创大师剧《刘湛恩》在大礼堂再次公演两场。为落实疫情防控,广大师生和校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集体观看,共同感受《刘湛恩》大师剧的魅力,传承上理的红色基因。


今年剧组新老演员全情投入,在大家的刻苦排练下,一步步地走进剧中人物的内心世界。为更好的落实防疫要求,场下观众隔一位坐一人,但在谢幕时仍收获了无比热烈的掌声,刘湛恩校长的爱国情怀和民族大义,高水平的剧本台词,以及演员们的精湛表演,无一不令在场师生深受触动。线上观看演出直播1万余人,留言热情。

王哲涵同学已是连续第三年饰演刘湛恩校长,大四的他已以优异的成绩成功保研。他表示,三年来扮演老校长刘湛恩的经历深深触动着我,对我的性格磨砺、专业选择等很多方面都产生了很大影响,这部剧培养了我从原先的怯场、内敛逐步地走向自信、大方,开始勇于表达自己。三年的沉淀让我从这部戏中领悟到刘校长为人为学的态度,也积极地影响了我的人生规划。希望通过饱满的表演去诠释他的精神,让更多人读懂先辈的情怀。

观众张乐瑶表示,大师剧《刘湛恩》生动地展现了一位伟人的傲岸风骨、人格魅力:对学生,他亦师亦友;对敌人,他不折不让。演员们用热情与真诚呈现出一个个生动饱满的角色,看得非常过瘾。从在风雨飘摇的年代给人带来精神力量的沪江大学,到如今高速发展的上海理工大学,一代代上理人初心不改、热血永在。115周年校庆日观看大师剧,更是感慨万千。

原创大师剧《刘湛恩》已经连续公演六年,累计公演15场,是上海市高校原创大师剧中演出时间最久的大师剧之一,展现出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六年来倍受社会各界及师生校友的关注,曾被评为“上海市大师剧精品文化项目”,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汇创青春”、大学生话剧节中获得荣誉。演出后视频回顾大师剧的六年演出经历,四任刘湛恩的演员“云同台”飙戏,致敬大师,亦回首六年相伴的历程。

台上诲人言语,诉沪江十年喜,悲场内一出话剧,绎先辈壮志宏猷。原创大师剧《刘湛恩》采用的是双主线的形式、以倒序的方式叙述了刘湛恩校长在1938年遭日伪特务暗杀身亡到其1928年成为沪江大学校长掌校十年间的故事。剧情层层回推,展现了刘湛恩校长的爱国情怀和其“教育救国,公民教育”的办学理念,同时以其女儿刘光坤的视角呈现了他在家庭中还是一位温柔细腻的丈夫和爱意浓浓的父亲,多角度塑造了一位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爱国教育家形象。


学党史,感悟先辈苦辛;忆大师,燃起爱国热情;贺校庆,回顾百年荣光。上理青年用话剧的形式去追忆先辈们的峥嵘岁月,歌颂他们的傲人风骨,学习他们的探索精神。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