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长学姐“语”你相遇|第四期圆满结束,学长学姐的秘籍攻略你get了吗

发布时间: 2021-10-27 浏览次数: 10


新学期的第一次励志敦行大讲堂

终于在一片掌声中结束

在本次讲堂中

环境与建筑学院王玥学姐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刘琬倩学姐

材料与化学学院许燕学姐

分别向同学们分享了她们的经历、感受

并告诉了同学们她们独到的见解

来到现场的同学们都觉得收获颇丰

而没有来到现场的同学们也不要着急

汲”你经验,赛我青春

励志敦行大讲堂回顾来啦



主题

励志敦行”大讲堂—学长学姐与你相遇

——“汲”你经验,赛我青春


时间

20211026

1800—1930


地点

光电大楼1楼报告厅


主办方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

上海理工大学青年科学技术协会







Part1

王玥(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

本科期间获得工科、管理学双学位,两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届优秀毕业生,担任环保社社长;研究生期间获研究生奖学金一等奖、“林建华奖学金”二等奖,曾在“挑战杯”、“互联网+”、“知行杯”、“明日科技之星”等科技类比赛中获奖。

学姐通过介绍自己在大一参加学生组织和社团、经营环保社和考研经历,分别从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向我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本科阶段:关于学业,学姐鼓励大家要敢于尝试,要平衡好学业和课外活动的时间;同时要及时总结,充分发挥自身的优点和长处,根据自己的兴趣或不足之处,有针对性地参加课外活动和竞赛,培养和提升自身各方面能力。关于考研,学姐建议同学们提前规划、广泛收集信息、尽早准备,遇到困难勇敢面对,接受事实,解决问题。

研究生阶段:关于科研,学姐强调要根据自身的需求,在了解前人的成就之后来大胆创新,并付诸实际行动。关于赛事,学姐鼓励大家立足实践,敢于尝试,重视团队协作,精益求精。

要学会把握机会、应对挫折,

成长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人”


Part2

刘琬倩(广告学专业)

大一为工科环境类学生,同时备考法学插班生;大二转专业至广告学;曾任三个不同项目的负责人。参加过挑战杯、大广赛等大型赛事,并在专业学科类、英语类、科研实践类以及其他赛事上取得了骄人成绩。

学姐通过介绍自己的学科背景以及部分获奖经历,主要讲解了文科类专业的竞赛知识和挑战杯竞赛的备赛流程,具体如下:

竞赛推荐

  • 团队管理:

1.要根据队员的特点来划分工作,同时协调各个方面,不能忽略团队凝聚力的作用。

2.小组成员讨论的时候可以善用思维导图来记录要点、设置任务和ddl

3.答辩要提前熟悉内容,学会从中抓重点体现出来。


  • 日常生活可以做到的事情:

1.提高英语词汇量和阅读量

2.留意生活中的现象

3.通过参加大型志愿活动结交朋友










Part3

许燕(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国家级学术英语三等奖,市级、校级包括“互联网+”、“光电杯”等多个科研、创新类奖项;同时学姐也获得过“声临其境”配音比赛个人三等奖。

学姐通过介绍自己的个人获奖经历以及定立的目标,告诉了我们如何收集赛事信息,做好个人优势分析,更完备地面对竞赛挑战。此外,关于竞赛和上海落户积分细则,学姐也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

竞赛信息

落户积分细则

条条大路通罗马”



提问环节

Q1:如何找到志同道合、相辅相成的队友?

学姐建议:通过导师安排同专业内的同学;也可以参加活动或社团组织,结交不同院系的同学进行跨专业跨学院组队。

Q2:如何备考四六级?

学姐建议:增加词汇量,提高听力和阅读能力。


心得感想

观众一:在这个励志敦行讲堂里,三位学姐的演讲给了我不同程度的指引,王玥学姐让我懂得积极参加活动的初心是为了提升自我,刘琬倩学姐告诉了我即使是在日常碎片化的时间里也要有积累知识经验的意识,许燕学姐让我明白了在锻炼自身能力之余,也得客观认识分析自己,从而在未来找到自己的定位,成就自我。


观众二:作为一名对于竞赛还很陌生的大一新生,这次的大讲堂让我收获了很多。学姐们通过自己的经历,为我们打开了竞赛的大门,同时,也为进入大学迷茫的我们指明了应当奋斗的方向和应该定立的目标,谢谢学姐们!


观众三:这次讲座,让我在大学的目标更加的明确,也知道一些怎么准备竞赛的知识。学姐们也提供一些软知识,比如在与他人合作,准备竞赛的时候,出现了问题,要有相互一起解决、一起帮忙的意识,不是只是划分失败的责任,而是一起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这次讲座学到了在如何准备竞赛,感谢学姐们提供的宝贵经验,非常受益。


观众四:这次讲座通过学习学姐们从前参加竞赛的相关经验,我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如何筛选和获取竞赛信息,如何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时间以及如何与不同专业的同学组队。同时,我也认识到了学习态度和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性,明白了在大学四年中如何步步为营的走向自己的人生目标。这次讲座以竞赛为主题直截了当的给我们这些大一萌新很多学习干货,让我们受益匪浅。


观众五:这次励志敦行大讲堂以竞赛为主题,邀请了三位学姐分享自己的竞赛经历,整场讲座干货满满,令我收获颇丰。通过这次讲座,我对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竞赛,如何收集竞赛信息以及如何团队合作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除此之外,我更被学姐们敢于挑战的精神所打动,她们也有过辛苦付出却没有得到奖项,陷入迷茫的时期,但最终都激励自己坚持了下来,这很好的诠释了上理人勇于拼搏,绽放自我的品质。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为我能在刚踏入大学不久就听到这样的讲座而庆幸,三位学姐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坚持创新,追求全方面发展的种子,我将以她们为榜样,在学好专业课之余探索更多方向,争取在适合自己的领域大放异彩。


观众六:十分感谢这次励志敦行大讲堂,我作为参与者在这次活动中收获了满满的知识和资源。在王玥学姐的发言中,我知道了如何在学校里找到自己志同道合的队友,在比赛中一起克服困难,获得好成绩;刘琬倩学姐的发言让我收获了一大批有助于高效学习的网站和学习方法;许燕学姐则是提供了丰富自己履历的方法和各门学科中负责任的老师,让我们在选择导师的时候可以进行参考。总之,这次讲堂干货满满,让我收益颇丰,也谢谢主办方的用心和三位学姐的不吝赐教。


观众七:通过励志敦行讲堂,我感受到了许许多多的正能量,每个演讲者都在自己的领域探索努力着。所做即有所得,敢于尝试探索才能学习到更多。这次讲堂为我以后的学习更带来了动力,注重提高自身的能力。



至此,本次励志敦行大讲堂正式落下帷幕,希望大家在讲堂中都有自己的收获,不知你是否已经开始期待下一场了呢?不要着急,我们11月再见!敬请期待……



文案:龙薪螈、王梦媛

排版:金窈汝

责任编辑:王梦媛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