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打造智慧乡村产业,把科技“扎根”在绿水青山间——我校跨专业博士团赋能安徽亳州艾草产业

发布时间: 2023-05-04 浏览次数: 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寄语新一代青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近期由校团委青年科学技术协会组织,校团委挂职副书记、环境与建筑学院副教授李飞鹏带领的我校博士生团队来到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进行考察调研,以科技之力赋能安徽亳州艾草产业。

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实地考察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重要部署,将科技扎根农村、把论文写在乡间田野里。这一直是我校的教育宗旨之一,也是青科协的初心使命。此次实地考察是在深化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科技创新落到实践中的重要途径。我校博士团队一到亳州市,就深入乡镇田头,了解当地的气候条件、土壤成分,走入艾草种植基地进行实地查看,调研目前艾草的种植和生长情况等。

青疃镇党委书记张升带博士团考察艾草种植基地

打造智慧化农村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在考察调研过程中,我校博士团发现当地乡镇还在普遍使用传统的种植体系和种植技术,博士生张世杰表示,全力打造数字乡村,利用现代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接下来,我们将主动对接艾草种植主体户,为建设艾草种植示范区提出建议,共建劳动育人基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发展数字化种植、一站式检测,并为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农民技能和素质,实现农村高质量就业。

我校博士生调研艾草的种植和生长情况

打出学科交叉“组合拳”,让乡村振兴有“质”更有“智”

近年来,我校抢抓新工科发展机遇,着力推进多学科的合作交流与交叉融合,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校团委青科协为全面助力学校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在各类科创竞赛中,鼓励上理学子利用学校学科综合优势,开展跨学院的多学科交叉合作,共建核心技术团队。

我校博士团在此次亳州之行的调研中,结合当地乡镇特点,遵循发展规律,挖掘在建设当地“智慧艾草”产业中的学科专业需求,依托校团委青科协平台,组建了富含多学科特色的“智慧艾”乡村振兴团队,团队有来自光学检测、环境治理、健康医疗、艺术设计等多个专业领域在内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本硕博的纵向联动,不仅让学生全面高质量发展,也增强了团队多维度硬实力,团队将从艾草的种植、检测、加工到销售为当地提供完整的“链条式”技术保障和科技创新力量,让乡村振兴有“质”更有“智”。

激活中医药材“新引擎”,助中医药之都建设行稳致远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亳州市一直致力于传承发展中医药产业,着力提升中医药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初步形成了涵盖中药材种植、中成药制造、中药科研和中药文化传播等全产业链体系。“智慧艾”乡村振兴团队表示,艾草可削冰令圆,又可炙百病,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未来,团队将深度挖掘艾草的中医药价值,打造从个人身体调理到高端医疗的健康大主题产业,以科技之力推动亳州市“世界中医药之都”的建设,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即将收割的艾草

一直以来,校团委青科协以各类科创比赛为牵引,建立劳动教育、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实践育人基地,助力一批又一批师生在乡村田野间结出科研的硕果。下一步,青科协将继续发挥我校学科和人才优势,促进不同学科、专业的人才,持续开展调研交流、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奏响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最美乐章。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