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成绩再获突破!

发布时间: 2023-10-31 浏览次数: 10


1027日至3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办。历经校赛、市赛、全国初评等环节,我校报送国赛的4作品在网评后,最终共有3支队伍脱颖而出挺进终审决赛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各支团队发挥专业优势、精心备赛顺利答辩,最终斩获国赛一等奖2其中文科项目首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同时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获二等奖1项,“黑科技”专项赛中获“星系级”(特等奖)作品1项、“恒星级”(一等奖)作品2项、“行星级”(二等奖)作品2项、“卫星级”(三等奖)作品2项,实现了我校在“挑战杯”赛事成绩上的突破超越自己

(我校参赛师生合影)

据悉,本届“挑战杯”大赛育人主题鲜明、赛事架构完整、学生参与广泛。搭建了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吸引到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最终来自344所内地高校和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690件作品参与决赛评审,涵盖了机械制造、人工智能、乡村振兴等领域。

在大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现场慰问了参赛团队,与每一位师生进行深入细致地交流,详细询问参赛作品的准备情况,对团队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团队成员的努力拼搏表示充分的肯定与感谢,鼓励同学们沉着应对、全力以赴,在“挑战杯”的大舞台上展示我校学子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并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校团委书记刘威创新创业学院及各项目所在学院领导、学院团委负责人也来到了现场,通力合作为参赛团队做好坚实保障,并为参赛师生们加油打气。

(盛书记与参赛师生亲切交流)

在贵州比赛期间正值学校117年校庆,盛春代表学校还亲切看望了贵州校友会主要成员,并进行深入交流,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双创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

在本届大赛中,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下,校团委与本科生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创新创业学院等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精心组织、通力合作,于202211月便启动了赛事的筹备工作,坚持力求作品高质量、对标赛事高要求的工作导向,深度挖掘符合我校专业特色的项目,完善赛事的保障机制,邀请校内外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和资深专家评委面对面持续培育孵化,在决赛之前也多次组织参赛团队实战预演答辩,为各团队提供专业的备赛辅导。一直以来校团委始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不断深化科技创新竞赛在人才培养的牵引作用,努力提升我校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和激励我校青年学生科技自立自强、主动创新,激发投身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地方政府等共同主办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科技创新赛事的育人作用,搭建高质量、广范围的师生科创平台,引领上理青年厚植家国情怀、担当科创重任,持续培育优质的科创项目,加快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力争在各项赛事中再获新的更好的成绩



附:国赛主赛道获奖团队名单

一等奖团队:国产3000米水深水下插拔电连接装备(理学院)

指导老师:张鹏举、宇振盛、李臣学

参赛学生:宋一民、鲍靖鑫、薛景、韦昊琪、马雯婕、黄尹智、裴芯雨、程冰艳


一等奖团队:碳普惠驱动的居民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转型调查研究 基于认知-态度-行为-激励的视角(管理学院)

指导老师:李文翔、刘魏巍、刘婷

参赛学生:杨子杰、张逸文、李慈航、唐诗航、李笑梅、席逸元、周婧、黄于娟


二等奖团队:新型异质微结构生物传感器及多领域应用(光电学院)

指导老师:吴旭、金钻明、彭滟

参赛学生:魏小柯、杨颜锶、褚欣博、李婧楠、陆小森、王奇亮、王俊杰、王庆芳


三等奖团队:打破听力和语言障碍的人工智能问诊助手(机械学院)

指导老师:夏鲲、袁庆庆、王景霞

参赛学生:夏嘉璟、岳霖杰、朱杰、胡昳敏、张路佳、裴兢奕、孔继鹏、戴继翔


 “揭榜挂帅”专项赛获奖情况

序号奖项项目名称学院
1二等奖质监公共大数据要素化研究与应用——以“放心易查 ”为例管理学院


 “黑科技”专项赛获奖情况

序号奖项项目名称学院
1星系级精准修复,脱胎换“骨”材化学院
2恒星级多模态表情机器人健康学院
3恒星级嗞嗞充电——CBD电车充电自动解决方案中英学院
4行星级仙心科技——遥测无感心卫士光电学院
5行星级幸福之光——脑功能情绪检测治疗仪光电学院
6卫星级未来之“芯”——赋能个性化治疗新时代光电学院
7卫星级裕光科技——二极管激光激发光源引领者光电学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