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上海理工大学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思想动态 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19-01-02 浏览次数: 1733

 编者语: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已走过四十个年头了。四十年的沧海桑田,四十年的风雨路程,成就了今天的中国。据报道,1218日星期二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此,上海理工大学的师生们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感慨良多。

         一、生活的变化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16级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秦小龙同学说:近日我有幸参观了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而在目睹了这40年的变迁,感到十分震撼!经过改革开放40年,现如今的中国已从一个不被看好,半封闭状态的弱小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百万劳动大军涌向深圳、上海、广东这些沿海城市,“逼”出了一个个人才市场。快递“大军”超过200万人;微商从业队伍超过2000万人;每天早高峰,全国平均每分钟有4万份手机叫车的订单等待响应…这些数字让我们不免有些激动人心。而最深刻的是今年通车的港珠澳大桥——中国“超级工程”!中国人再也不用在‘零丁洋里叹零丁’了,一种无以言表的骄傲自豪之感油然而生。我觉得我们这一代应该感谢自己生在了好时代,40年改革开放的积累,为我们成长提供了条件,创造了机会,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回馈这样的一个好时代。”

 2016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型与控制专业苏家平说:“4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物资开始慢慢丰富起来,商品市场逐渐活跃。以前家里是没有车的,住处是也十分破旧,买东西也是十分困难的,要走好几里地才能买到。但这些年以来,家里买了车也换了新房,网上购物的出现更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在高铁通车后,我甚至坐着高铁往返了一趟昆明进行体验,所需要的时间大大减少。而这些都是之前不能够想到的。我庆幸自己生活在了这个伟大的年代,我觉得我们这一代应该感谢自己生在了好时代,40年改革开放的积累,为我们成长提供了条件,创造了机会,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回馈这样的一个好时代。”

 二、教育的变化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16级医疗影像专业的李梅同学说“‘16字方针’必须推倒,恢复统一高考从今年开始。”而就在这一年,中断11年之久的“择优录取”高考制度终于恢复了。570万考生从农村、工厂、部队走进考场,最终将近28万大学生在1978年邓小平恢复了统一高考,让五百多万的考生从农村、工厂、部队走进考场,最终将近28万大学生走进了大学校园。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到把实施科教兴国作为基本国策,再到人才强国战略,我们国家的教育发展也越来越好了,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变革。“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九年义务教育基本实现全覆盖;高等教育成为大众教育;办学规模居世界首位。在过去40年里,我国有1.2亿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这正是因为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让我们有机会来到校园学习知识,完善自我,改变命运。教育水平是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的活力,我希望自己能不负改革巨变的好时代,不负父母的期望,不负国家的培养,充分认识自己所负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三、工作的变化

 外语学院17级英语科技翻译专业的屠柯麒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改革开放初期,由于经济基础薄弱,生产力低下,就业是由国家包揽的,实行‘统包统分’制度,青年被动地等待分配。然而用人单位没有独立的用人权,很多劳动力亦或人才没得到充分利用。而后来,随着大量三资和民营企业的出现,就业机制变成双向选择、自主择业,普罗大众得到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的价值。而现如今,随着改革开放40年来GDP的发展,以及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普通民众乃至草根的创业门槛降低。几乎每个高校都开设了创业课程以培养大学生们的创业精神,亦或举办创业比赛以点燃创业激情,甚至建设创业园区以提供良好的实训条件。另一方面,随着农业的发展,播种、收割、销售等农业服务专业亦或文艺演出、运输等生活服务专业出现,就业者不仅可以获得较高的收入,还可以照顾老人与孩子,而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微企业的产生有推动着就业数额的增加。纵观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青年的就业机制得到很大程度的优化,因而,我们大学生应当勤学苦练、获得更多的劳动技能以期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绽放光芒。”

 

 

                                                    报:团市委、校党委

                                                    发:各学院分团委

                                                    指导老师: 刘旭洋

                                                    编辑: 屠柯麒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