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桃李齐绽放 上理尽风华 ——“上理人与祖国的七十年”学生主题演讲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9-04-28 浏览次数: 278

 426日下午,“上理人与祖国的七十年”学生主题演讲决赛在音乐堂正式拉开帷幕。

为喜迎祖国七十华诞,上理师生共聚一堂,用精彩的演讲为祖国送上最美的赞歌。比赛分为“风雨上理人”“实干上理人”“追梦上理人”三大主题,十七名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将上理人与祖国的故事娓娓道来。


 

 

   “风雨上理人”主题的选手深情地讲述了上海理工大学在新中国的蜕变。学校从旧社会的教会大学发展成扎根中国大地的社会主义大学。来自版艺学院的选手马程,讲诉了沪江大学校训“信义勤爱”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契合点,被赋予新的内涵,并发展成“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上理校训。从祖国七十年来的风风雨雨结合上理的点点滴滴,展示上理校训在历史长河中绽放耀眼的光芒。马程同学演讲真挚而热烈,可谓声声入耳,句句传情。



  “实干上理人”主题的选手讲述了几代上理人的故事:建国初期学校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制造业的精英;改革开放时期,学校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行业翘楚和社会贤达;进入新世纪,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落实三全育人,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来自外语学院的陈晓玉讲述几代上理人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用实干精神雕刻时代年轮。“在这条复兴之路上,实干上理人用努力浇灌出的上理之花,是对祖国最美的祝福。”

“追梦上理人”主题的选手着重讲述了当代学子的青春梦、中国梦。他们从各自专业领域的梦想,展望到上理梦,再到中国梦。十位追梦主题演讲选手各显风采,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梦想蓝图。其中来自基础学院的选手叶尔克江·米拉提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自己的所感所悟,展望祖国未来,又重新回归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来自日本的留学生福井诗织用流利的汉语以“上理给了我追梦的翅膀”为主题,感谢上海理工大学给与她发展的便利,追梦的翅膀,放飞理想的舞台。

 演讲比赛选手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讲诉了祖国风雨七十载,百战仍不怠。当时代的号角吹响时,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将接过民族复兴大任的旗帜,在完成祖国复兴梦的道路上,不畏风雨、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杰出校友、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王海波对演讲比赛进行点评,并与相关部处及学院负责人为获奖学子颁奖。

 

 


获奖公示

一等奖:马程、叶尔克江·米拉提

二等奖:卓淏鋆、任青、陈晓玉、福井诗织

三等奖:陈琳、赵晨、李博悟、邱意、李富强、田地

优胜奖:陈麓、王罗屹、金淑怡、赵天楠、胡抑非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