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上海理工大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思想动态 第四期

发布时间: 2019-04-30 浏览次数: 229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编 2019430



编者语:430日上午10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作了深刻的阐释,然后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要求。我校各级团组织组织并观看了此次会议,并对此展开了热议。


专题一:广大干部师生对本次会议召开热切关注

曾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志愿服务管理科学专业的张悦同学,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她激动地表示:“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身为一名累计志愿服务所长达500余小时的志愿者,我很自豪我正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总书记的嘱托,作为新时代发展的先锋力量,我们应该要勇于奉献,勇于担当,不辜负时代重托,努力奋斗,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新时代!”

17级材料学院的龚博说道“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和青年,我们每个人都要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奋斗拼搏。本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是一次深入了解大学生和青年的使命和明确自身奋斗目标的绝佳机会,因此,我积极踊跃地参与了此次集体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活动,在会议室中认真观看大会直播,感觉受益匪浅。我一字一句的将习总书记明确提出的青年的责任和使命记录下来,深刻消化和理解,并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付诸实践。”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研究生马扬表示“在五四运动中,当代青年所呈现出来的精神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他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这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我们要传承五四的优良传统,积极进取,勤奋工作,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学习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不迷失方向。”

 


专题二: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和重视令广大青年备受鼓舞

16级的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杨港丰说道“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的日子,我们学院组织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青年节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心了青年的成长问题,并且还强调了青年在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此,我听完热血沸腾,深觉备受鼓舞。此外,他还鼓励我们要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专业能力,提高自身修养,努力成为中国发展和中国梦的接班人。因而,我深深感受到了习主席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同时也鼓励我们要有勇气有担当,做新一代的中国青年。也深刻感受到作为机械行业的青年学者身上的责任。我也将努力学习,秉承五四精神,勇担青年使命,在完美要求每个零件中践行着梦想,争取为中国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青年热血。”

18级外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的研究生司雨说道“2019430日上午1030分,在研究生团委的组织下,我们一起通过直播观看了关于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看完直播后感触颇深,思绪久久不能平静。五四运动是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也是伟大的思想文化启蒙运动,100年前,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青年们,前赴后继,锐意进取,用热血点燃了民族希望之火。一个世纪过去,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习主席说:‘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继续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不断去为祖国,为人民奉献,勇挑重担,砥砺奋斗,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说到五四精神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敢于担当”。1919年那个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们,不是书香门第也是富甲一方,在如此优渥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们,却敢于突破、敢于担当。100年后当今的青年们不应沉溺于手机和自己的小圈子,应该突破自身,勇担重任。我深知,在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长久地震撼人心:一是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内心对党的忠诚信仰及爱国情怀。最后愿我们青年朋友们都能在五四运动的精神中不断汲取营养,不忘初心,归来仍是少年。

 


专题三:对五四精神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

18级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宋彤同学认为:“正是五四运动,使中国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并因此推动了国家的进步。一百年前,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我们中国人有了自己的信仰和时代价值。处在新时代的我们,在历史中学习经验与教训,并将在未来赋予其新的意义,”

18级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向专业的张益同学认为:“在五四运动时期,以竺可桢为代表的科学家们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成为了五四运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些学人身上涌现出的科技报国的价值取向是五四精神的丰富内涵之一。在当今这种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期之中,新的技术层出不穷,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而我国的科技竞争力还比较薄弱,科技创新人才还相对短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思维活跃,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对此,我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觉得我们不应该纸上谈兵、妄想空论,而是要以五四精神相砥砺,坚持努力用科学的思想和精神武装自己,以科技报国为担当,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材料学院祝天浩,在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青年节讲话后,颇有感触,他说道“青年的力量是实现我国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的理想信念坚定与否关乎着国家的未来,而支撑着青年坚定信念的就是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历史意义是浓厚的,它督促我们新青年志存高远,激发奋进潜力,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由此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在当代,五四精神也有它的时代价值。孙中山先生有言:“做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知道怎么样爱国”,当代五四精神督促我们新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怀有忧国忧民之心,爱过爱民之情,牢记热爱祖国是青年,也是人民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专题四:赓续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7级外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屠柯麒认为:“今天参加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集体学习,在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备受鼓舞。100年前,无数青年学子为了振兴中华而奔走相呼,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强大力量。而在100年后的今天,在和平与繁荣的环境之下成长起来的我们这些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发生着变化。我很荣幸,生逢其时,在成长的过程之中享受着改革开放以来的种种便利,也感受着国力的日渐强盛所带来的好处,还能够与新时代一起成长,而且这个时代让我有足够的底气去相信,只要拥有梦想、敢于奋斗就能够创造美好的成功。同时,我们也重任在肩,每个时代的人有每个时代的使命,而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说'无论过去还是未来,青年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为了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发自内心热爱国家,维护国家形象。作为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课以求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文化素养,以求在未来服务和报效国家。”

16级环境与建筑学院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的聂鑫鑫表示“今天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言中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其中他说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我想奋斗并不是光光喊口号就可以的,于我们每个人而言,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履行好每一项属于自己的职责。而且我们正青春,为何不趁着青春的气势如虹,向未来奋斗?奇迹是坚持到底的结果。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处在新时代的我们,虽身处和平时代,仍要牢记使命,将五四精神内化于心 并且外化于行,在这个能够建功立业的新时代的道路上踊跃地前行。”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