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戏剧工作坊】上戏导演系夏帅老师:“做一个开心快乐的戏剧人”

发布时间: 2019-06-05 浏览次数: 484

  

近日,团委戏剧工作室和大学生艺术团邀请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夏帅老师走进我校,在小礼堂开展了一期主题为“做一个开心快乐的戏剧人”的工作坊。

夏帅,男,中共党员,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师,青年喜剧导表演工作者。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获戏剧(戏剧导演)硕士专业艺术硕士(MFA)学位。曾获得上海戏剧学院“碧叶杯”,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上海地区戏剧专业组一等奖,上海市新人新作优秀奖等个人荣誉。主演戏剧作品20余部,导演戏剧作品连续四年参与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2013年赴德国福科旺根大学参加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

  

  

夏帅老师从天性与个性谈起,他认为个性不是任性,是每个个体好的意志品质。解放创造天性,在本真的快乐中通向舞台,享受舞台的快乐,才能给观众带来快乐。

工作坊的训练从舞台c位的基本站姿训练起,引导同学们培养精气神、塑造自信,通过感受力、想象力情景练习,增强表演水平。通过群体模仿,训练“加强版自信”、“升级版自信”。夏老师还提到缓解舞台上紧张的缓解小妙招:“有事可做、反复练习、熟能生巧”。

在注意力训练中,大家听口令行事,“走起来 ”“蹲下 ” “向左转” “向右转” “坐下” “躺下”、“三个三个抱起来”……大家的反应越来越迅速,虚拟人物“叮当”的加入让大家有点反应不过来,只有听到“叮当说”的指令时,才能做出动作。难度的提高,大家的出错率也迅速上升,精力保持高度集中才能应对。

  

  

  

在创造力训练中,同学们两人一组,互相用仅有的道具给对方进行服装装饰并一起搭档走秀,大家的造型千姿(qi)百态(guai),每个人都尽显设计师风范,在对方的身上“大做文章”。

 

工作坊参与同学感受:

蒋舒倩:戏剧其实并不是那么的高大上,遥不可及,在生活里,戏剧是我们可以即兴迸发的灵光与喜悦,在英文中,戏剧即play,意指玩耍。享受戏剧的过程,是轻松的,美好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享受戏剧的机会,去尝试,去体会,去挑战!创造一个全名戏剧的社会,让大家都能在戏剧中,体会玩耍、创造的快感

 

王毅豪:长大前的生活是简单的,是快乐的,是充实的,但长大后我们活的不在那么简单,开始有了很多想法,有了在乎的东西,自然顾虑也就多了。小时候的笑容也仿佛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快乐是做好一件事的基础,无论是戏剧还是其他的事,只有享受它,融入它,才能将它做好。做一个快乐的人,并把快乐传递给别人,我觉得这就是戏剧最重要的了。

 

程一宁:真正有灵魂的艺术正是在令人快乐的同时又引人思考的。

如何快乐?作为21世纪一大难题,对我而言,今天我找到了答案,那便是学会专注。当下有太多东西分散我们的注意力了,“专注”自然成为稀缺资源。

或许在台上的紧张、笑场都是不够专注引起的,因为专注时是没有时间思考其他事情的。我注意到今天的几个小练习先是从训练意志力、再是注意力、理解力最后是创造力。结合了表演与舞美,很有意思!每个同学仿佛都是艺术家!

“去做让自己觉得快乐的事。”这正是我们青春的资本,青春就是有时间、有精力去折腾,去做让自己开心快乐的事情!想对所有热爱戏剧的朋友们说:一起加油!!最后,期待今后的工作坊越来越有趣!让更多的朋友们和我们一起体验这份开心快乐!

 

此次的工作坊接近尾声,夏老师对同学们寄语:

不论今后的我们从事何种职业,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快乐。希望今后的大家感受到的,是戏剧的快乐、学习的快乐、收获的快乐。希望大家都是一位快乐的戏剧人。站在人生的c位。

供稿、摄影:方玥懿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