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2019]7号 关于开展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6-10 浏览次数: 2262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文件

 

上理工团20197号



关于开展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明电〔201920号)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决定联合组织开展2019年上海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将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引领全市大中学生通过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积极投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内容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成就,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引导全市大中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广泛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

(一)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

根据社会实践活动类型,分设三个类别:

1、社会调查:鼓励大中学生围绕国家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聚焦全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上海发展重大课题方向,深入开展观察寻访和实证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

1)“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重点围绕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关注对标“四个放在”的总体要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标中央战略部署,全面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构筑上海发展战略优势,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2)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围绕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关注如何加强规划对接、强化战略协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屏障、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民生工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3)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重点围绕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关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创新驱动,突出制度供给,扩大服务功能,创造品质生活,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4)上海“四大品牌”。结合所学专业、在研项目,重点围绕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关注如何提高服务的辐射度、彰显制造的美誉度、增强购物的体验度、展现文化的标识度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5)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围绕在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背景下超大型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关注如何探索超大型城市转型路径,实现城市管理的全覆盖、法治化、智能化、标准化等方面,鼓励学生关注身边、聚焦常态、寻找短板、发现问题、见微知著,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6)委办局专项课题。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文化建设、城市运行、民生服务等各相关委办局工作领域,关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在高校“学术导师”和委办局“实践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7)其他。重点围绕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改革创新,关注如何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尤其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2、社会服务: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为重点,鼓励大中学生广泛参与公益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大中学生深入祖国各地的乡村、社区、街道、厂矿、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6)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9)“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面向中职学生,重点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敬老助残、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专项比赛:围绕国家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领域,聚焦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关注“老小旧远”“往社区走”等热点问题,开展“筑梦上海·青春畅想——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项赛)、“知行杯—青春社区”上海高校共青团“往社区走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等专项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明电〔201920号)要求,发动和组织广大大中专学生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彩虹人生”实践服务等9个方面组建团队,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国共组建3000支全国重点团队。同时,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等三大系列共20项专项活动。

(三)专项行动

“我和我的祖国”——青年学子看家乡主题实践活动

要求:每个学院至少推荐2-3

1、拍摄一组家乡变化的照片,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家乡的变化,重点反映十八大以来,家乡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2、制作一期简报,就家乡在某一领域取得的成就进行深入访谈和调研,形成一期简报。

3、进行一次宣讲,联系一所学校开展一次国情宣讲。

4、拍摄一段祝福视频,在家乡地标性建筑前手持国旗及校旗拍摄一段祝福祖国和家乡的视频。

三、申报事项

1、请各学院团委积极动员相关实践团队,除长期开展的支教项目,原则上不鼓励新增支教项目,即日起接受申报,请填写申报书,由学院团委汇总后统一发送至校团委备案。所有赴外省市实践的项目必须有指导教师带队前往。

2、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将实行分类资助方式。

1)奖励金额(按项目所获最高奖项核算奖励)

上海市:特等奖:市内2000元,市外8000

             一等奖:市内1500元,市外7000

             二等奖:市内1000元,市外6000

             三等奖:市内800元,市外5000

  校:特等奖2项:市内800元,市外5000

一等奖6项:市内600元,市外4000

二等奖7项:市内500元,市外3000

三等奖15项:市内300元,市外2000

2)其他专项类

     每名学生补贴200

3、请各团队填写《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电子版),专项行动学生填写《“我和我的祖国”——青年学子看家乡主题实践活动申报表》(见附件5),到外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还须填写《上海理工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资料统计表》(见附件3)(电子版)及《上海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回执(见附件4)(打印版),填报完成后以学院为单位于617日前上交至校团委,同时上报《上海理工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

4、校团委将在6月下旬召开“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暨动员会”。所有参加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必须在参加完启动仪式后方可出发。

5、所有社会实践申报需上报的材料,请各学院将文件打包后上传至社会实践专用邮箱:usstsqshsj@126.com

6、充分利用团组织新媒体平台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上海理工大学团委官方微博:weibo.com/usstcyl

上海理工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尚理青年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整合优势。各学院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社会实践活动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学校的学生组成团队,资源共享、整合优势、协同推进。

2、加强培训,精心指导。各学院要将社会实践和学生自身发展相结合,将社会实践与“挑战杯”竞赛相结合,加强选题方向、调研方法、成果总结等多方面的培训。在历年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一套完善的社会实践指导体系。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按照项目化完善过程管理和机制规范,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

3、突出专业,注重延续。各学院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实践基层需求调研制度,选题立项应尽可能与本院系优势专业相结合,将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鼓励优秀项目持续深入推进,实现项目成果的科学化、服务社会常态化。开展一年以上的实践项目将优先列为校级、市级重点,在工作经费、专家指导、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配套支持。

4、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和互动参与,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整体宣传赢得最大的传播效益。

5、落实保障,确保安全。各学院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保证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要高度重视实践团队特别是赴外省市实践团队的安全保障工作,每支团队必须配备一名带队老师,加强安全意识教育,确保参与师生的人身安全。

 

附件:附件1: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上海理工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xls

附件3:上海理工大学2019年赴外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资料统计表.xls

附件4:上海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doc

附件5:“我和我的祖国”——青年学子看家乡主题实践活动申报表.doc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10日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96月10日印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