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光电学院】“一颗光子,一面旗帜”《智取威虎山》线下观影学习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1-04-29 浏览次数: 13

  两个甲子年过,今年又是一年辛丑年,中国早已不是原来那个中国了。中国制度、中国之治、中国式民主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得到最广大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拥有伟大的成就的今天,我们中华儿女更不能忘记过去历史中遭受的磨难苦难,以史为鉴,在警醒中发展,成长。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以一种更为直观的形式了解历史事件,光电学院团委于329日在光电大楼一楼报告厅组织了一场《智取威虎山》线下观影活动,该片述的是东北民主联军203小分队队长少剑波委派侦查员杨子荣卧底潜入最大的土匪山头“威虎山”,为了从土匪手中夺取控制东北九岭上万先遣军的分布图的故事。


即便是抗美援朝时期,不论多么艰苦的条件下,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今天,同学们在电影中再一次直观地看到,志愿军将士们的勇猛果敢,不畏艰险。

同学们观看电影后都非常有感想。

我们该如何铭记上一代的牺牲和苦难,这是徐克的答案,但是,真实的历史是怎样的呢……事实上,他完全可以更狠一点,他不是没有这样做过。只要他想,他可以让裴东来被烧得极其惨烈,死无全尸;只要他想,他可以让雨公公被抹了脖子,又被利丝穿身而亡;但这部《智取威虎山》,徐老怪反而展现了他温情的一面:电影最后,剿匪大成功,好莱坞式的大团圆结局,连之前不幸在战斗中牺牲的砖头和高波,都用了被暗杀的手段带过,你只知道砖头是不幸中弹,高波是被飞刀刺杀,他们死了,很悲壮,但不惨烈。其实只要徐老怪想,他完全可以让栓子目睹砖头被打成筛子,高波被插成靶子——但他没有。有人死得气壮山河,那种人,以着另外一种方式存活,可得其所:有人死了,遭 千古唾骂,万人践踏,那种人,为求一丝生机拼命乞怜,却终为土灰……

——莫宛霖 


我被这些英雄的故事深深地打动着。影片里的每一个人物都那么活灵活现,个性十足。如年轻有为的军事将领203,他的沉着冷静、不骄不燥、英勇善战、足智多谋令我钦佩。在我印象里最深还是杨子荣,为了彻底消灭最后也是最顽固的威虎山上的顽匪,少剑波和杨子荣数夜未眠,共同上演了一出机智壮烈的“智取威虎山”对他们来说,死,毫不可怕,为着他们那可亲可爱的乡亲们。无论在多么危急的情况下,都吓不退他们,因为心中的一个信念一一真正地解放人民,消灭战争。

——和圣豪

总结

通过本次线下观影学习活动,我们在观看影片过程中加深了对于这一段历史的理解,并有所反思和感悟。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同时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关注光电团委学生会的后续活动。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