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著名导演滕俊杰携沪剧电影《敦煌女儿》来我校展映 ——“高雅艺术进校园”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专场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10 浏览次数: 10

39日晚,著名导演滕俊杰携沪剧电影《敦煌女儿》在我校大礼堂举办专场放映会,本次活动也是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专场。映前见面会上,导演滕俊杰讲述了关于樊锦诗女士的三个故事和上海沪剧院演员们八赴敦煌体验生活、电影摄制组两次提前赴敦煌感受信仰与坚守的心路历程,分享了在沙尘暴等极端天气下完成拍摄的幕后故事,并与上理师生互动交流。他希望通过电影艺术,更广泛地推广戏剧艺术和敦煌文化,“我希望年轻人能在电影里感受到戏剧的美,在心中留下戏剧的印记,让青年的热血滚动起来。”

导演滕俊杰在映前见面会与师生交流

电影《敦煌女儿》由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茅善玉领衔主演,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为原型,真实还原了樊锦诗在敦煌进行考古、学术研究和文物保护事业的五十多年的风雨历程,讲述了以樊锦诗为代表的一代代敦煌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同时也展现了莫高窟在世界文明史上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滕俊杰导演为这部作品付出了巨大心血,影片在去年荣获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2022中美电影节最佳年度戏曲片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优秀戏曲电影多项大奖。作为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十五次荣获国内外重要电影奖项,实现了中国电影在世界主流电影奖项中的两项“零的突破”。

倘若来生再抉择,愿为敦煌作女儿。”樊锦诗一生守护大漠,用自强不息的创造精神、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激励青年人学习进步、接力奋斗。观影结束后,一些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体会。文拓同学谈到,“影片以一位坚守自己理想初心的女性为主人公,结合经典的沪剧元素,表现出文明守护者的艰难,在每个重要的选择中,樊锦诗先生都选择坚持,也承受了痛苦,在这每一个过程中,我都不免和她一同纠结,也常热泪盈眶。这部电影改变了我对沪剧的刻板印象,曾觉得其是最为温柔、婉转的艺术形式,而樊锦诗先生三击掌那里,沪剧给我‘壮志豪情,铿锵有力’的感觉,这让我对文化的多元性产生了更深的思考。” 朱志鹏同学表示,“本片并没有说教般地讴歌樊锦诗女士顶住所有困难和压力,只身前往敦煌的决意与勇气。相反,各种情节都在以一种普通人的视角,着力描写樊锦诗女士身上的矛盾感,家庭与事业撕裂般的挣扎,让观众非常能够共情。”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以美育培根铸魂,以主旋律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后续将依托此平台为全校师生引进更多高水平的优秀剧目和影片。


供稿:校团委、校工会、妇工委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