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上海理工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30 浏览次数: 3785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校团委决定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践炼青春、奋斗写华章”

二、活动原则

1.原则上不组织开展聚集性社会实践活动。

2.按照“本地就近、因地制宜”的原则,要求学生立足家乡,在户籍地或者暑假居住所在地,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不可跨省市进行实践。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在自觉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得前往疫情严重的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鼓励积极探索开展线上社会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鼓励以“四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学业帮扶、科普宣讲、爱国卫生运动、网络文明志愿等为主题,实践形式包括参观考察、学习体验、调查研究、宣讲报告、政策宣传、艺术创作等。

(一)“四史”学习教育专项

“追寻家乡红色记忆、讲述家乡‘四史’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同学深入了解家乡在党的带领下发展建设的奋斗故事,包括但不限于红色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脱贫致富故事、绿水青山故事、移风易俗故事等,主体可以是地区、群体或个人。鼓励大家随手拍摄短视频、照片,人物访谈、文字记录等多种方式宣传家乡的奋斗故事。

(要求:每个学院至少推荐1—2项)

(二)后疫情时代国情社情调查

2019年底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深刻影响我国和全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现阶段疫情仍在持续产生影响。在后疫情时代,要主动关心国家重启发展的命题,了解当前社会时政热点问题,勇于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揭示现状、破解难题、输出对策上来。鼓励各实践团队围绕“后疫情时代与经济社会重启”中心命题,针对疫情与经济发展、民生建设、脱贫攻坚任务、城市与乡村治理等问题,深入实践,开展走访调研、理论研究、实地调查活动,运用图像记录、音视频录制等多种呈现方式,聚焦社会细微之处,以独特创新的视角认识国情社情。

(三)决胜全面小康,助力脱贫收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围绕党的十九大以来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鼓励同学们结合个人志向和专业特点,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家乡的基层和劳动生产一线,通过实地考察、调研走访、调查研究等形式,了解本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探讨地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特色做法,讲好扶贫故事,总结减贫经验,提供减贫方案。

(四)上海城市建设发展

以上海城市创新发展为核心,结合上海自身发展机遇与国家战略,围绕“三项新的重大任务”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上海“四大品牌”、上海自贸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基层治理、制度创新与全面深化改革、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话题,以具体案例、人物和较小切口入手,对上海城市建设发展总结经验、提出建议,实践成果以调研报告为主。

(五)“知行杯”专项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各实践团队可深入长三角及周边城市社区、乡镇农村,坚持实践项目“往社区走”、“往网上去”,具体可围绕以下几类开展:1.社会服务类:以公益性、服务性为核心要素,包括理论普及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等方面。如服务进社区,围绕社区帮扶、公益志愿等内容,开展文化宣讲、爱心助老、公益支教相关活动。2.社会调查类:以研究性、社会性为核心要素,主要围绕国家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开展实证调查,形成实践成果。如垃圾分类,聚焦垃圾分类治理全过程,围绕分类收集、垃圾分拣、分类利用和处置等环节,开展实践调研、应用设计和技术创新,鼓励形成一定社会效应和成果转化。3.专项行动类:根据市委和团中央部署,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和重要纪念活动开展的专题性社会实践项目。

重点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团、历史成就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团、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专业特色实践等方向,结合国家政策、社会热点、个人经历、文献资料及已有基础等,进行返家乡政策宣讲类、公益服务类、社会调查类、体验教育类等社会实践活动。

(目前2020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和上海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通知尚未下发,如后续通知有更多内容,校团委将及时更新,另行通知)

四、活动安排

1.项目申报阶段(即日起至7月7日17点)

各学院自行组织申报,提交校团委

2.项目审批阶段(7月7日至7月14日)

校团委进行校级评审,确定立项项目,审核确定后发布通知。

3.前期准备阶段(7月14日-7月21日)

校团委对全校参加实践活动的团队进行统一培训(包括报销注意事项、以及签署安全责任书等)。

4.活动开展阶段(7月-9月)

各实践队伍开展活动。

5.总结评优阶段(9月底前,具体时间待定)

实践活动完成后,实践团队需在9月底前提交结项材料。校团委将评选优秀实践项目,并推荐优秀个人和团队参与上级评比。对获评优秀的实践项目给予一定数额的经费支持,参加上海市知行杯获奖团队额外予以奖励。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需指定1名教师作为本学院实践工作的安全负责人,团队人数严格控制。即日起接受申报,填写申报书,由学院团委汇总后统一发送至校团委备案,不接收学生自行报名。

2.请各团队填写《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附件1)、《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附件4)、《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附件5)并认真阅读仔细阅读《上海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附件3),填报完成后以学院为单位于7月7日前上交至校团委,同时上报《上海理工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hsj@usst.edu.cn。

3.实践活动开展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时间、控制活动范围,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做到健康情况及出行安全一日一报,确保实践活动“零感染”。所有项目均须向校团委提交至少一篇实践通讯稿,鼓励随时提交短视频、照片、心得体会,及时发送至shsj@usst.edu.cn。校团委公众号将择优发布。校团委支持、鼓励各项目在实践过程中大量积累照片、视频等资料,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媒介传播实践成果。

 

附件1: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xls

附件3: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doc

附件4: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doc

附件5: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doc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0年6月30日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55272507
  • 邮编:200093
  • 邮箱:tuanwei@usst.edu.cn